中心简介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西安理工大学电子工程实验中心的发展可以追溯到1974年陕西机械学院(西安理工大学大学前身)为新设立的半导体器件与物理专业筹建的半导体器件实验室。半导体器件与物理专业属于国内早期设置的少数半导体类专业之一。半导体器件实验室于1995年更名为电子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经过4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中心建筑面积近1500平方米,拥有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2400多台件,固定资产总值2240多万元,近五年设备更新金额近700万元。现有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54人,其中11人具有正高职任职资格(博士生导师7人),14人具有副高职任职资格,中职及初级职称29人,具有博士学历者占教师总数的85%以上。2014年获批西安理工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获批陕西省“电子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电子工程实验中心(以下简称“实验中心”或“中心”)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硕士点学科、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陕西省重点学科、陕西省军民两用集成电路设计中心、陕西省新型半导体功能材料与设备工程研究中心并结合电子科学与技术国家级特色专业、通信工程省级特色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为支撑,开展一系列实验教学改革和实践,坚持“以学生为本,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实验教学理念,坚持“训练实践技能,培养工程思维,增强实践能力,建立创新意识,提高综合素质”的实验教学定位,造就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未来工程技术精英。

实验中心拥有完善的实验软硬件平台,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拥有各类教学仪器设备2400多台件,软硬件设备总价值超过6000万元。实验中心下设14个实验室、1个基地及1个平台,分别为:半导体基础实验室、半导体专业实验室、半导体器件及工艺仿真实验室、集成电路设计实验室、嵌入式及SoC集成系统实验室、EDA技术实验室、锁相与频率合成实验室、高频电子线路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电磁场与波实验室、光纤通信实验室、程控交换技术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微机原理及应用实验室以及电子工程实践教学基地、研究创新型实践平台。

中心一贯坚持“教研相长”的理念,积极推动科研反哺教学。中心主要服务的本科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原微电子学)”、“通信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电路系统”。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特色专业通信工程”专业获批省级特色专业

实验中心注重研教结合,以研促教。经过中心的实验教学训练,学生锻炼了实际动手能力,加深了专业基础知识的理解,拓宽了知识面,同时也培养了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发展意识,推动了相近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科的相关研究小组对本科生开放科研基地,每年有近30%的本科生能够直接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以及企业委托项目的研究工作,获取创新学分;90%的毕业设计题目都来自教师的科研项目;相关科研成果也能及时导入相关课程中,成为课程教学的案例;每年安排专门时间组织本科生到学科实验室参观,观摩部分高精尖实验演示。

实验中心面向全校开放,主要服务于自动化学院的电子类相关专业的专业课程及实验教学任务,另外还为学生的课程设计、校内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科技制作和研究生的论文工作与教师科研提供开放服务。实验中心共开设实验课程24门,实验项目近120个,实验项目开出率100%,其中独立设课实验2门,21门课为综合、设计性实验课程,综合、设计性实验课程比例为87%,满足所服务专业培养计划的要求。年接待学生自然班100余个,学生数3000余人,年发生人时数平均约为55000。